清世祖‧順治皇帝《讚僧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朕本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


口中喫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堤,


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殊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