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大成就者的成就徵相(舍利、肉身菩薩、不壞金剛心、火焚不壞的法體、虹身等)(四)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圓寂經過及教言   喇榮五明佛學院丹增嘉措仁波切撰文

2004年1月7日(藏歷11月15日),正值阿彌陀佛節日,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於四川省成都市示現涅槃。


雖然在眾多成就者的預言中,都有關於上師壽命的授記:有的為60多歲,有的為70多歲,有的為80多歲……,
但上師本人卻曾告訴過弟子:“本來我只能活到67歲,但依靠你們大量放生、念經祈禱的巨大善根,已經使我住世的時間超過了預計的壽命。其他關於我壽命的授記,只是具有密意的某種緣起,我不可能活到那樣的高壽。”
伏藏大師烏堅西繞在去年也曾授記道:上師將於羊年羊月(藏歷今年11月)示現圓寂。
但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將他的這句話視為戲言。


儘管在今年阿里美珠上師圓寂之際,為了安慰憂心忡忡的弟子們,上師也曾許下過繼續住世的承諾,並安排了下一步的傳法計劃。
但令人遺憾的是,在今年藏歷10月,上師傳講《寶性論》之際,卻因示現法體欠安,而先後前往馬爾康以及成都接受治療。


種種跡像都一再向我們暗示:事態的發展,並不一定能夠盡如人意---
早在今年的極樂法會期間,上師就曾向五明佛學院的四眾弟子以及各地信眾殷殷叮囑道:“像這樣的交流機會,很可能是最後一次,但相信在不久的來世,我們一定會在極樂世界裡重逢的。”


在臨近圓寂前夕的13日前後,從上師一些不尋常言談舉止中,也隱隱流露出一些即將圓寂的徵兆。 他老人家曾告訴身邊的人:
“我本來打算多留在人世一段時間陪伴門措,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各種各樣病魔不斷地襲擊著我衰弱已久的殘軀。今天暫時制服了這個病痛,明天又出現了另一個症狀。這種狀況不但不能幫助她,反而讓她為我操勞,我的存在已成了她的累贅。她已經30多歲,應刻具有獨立支撐的能力了。”


當侍從欣喜的告知上師:“上師的氣色很不錯,看來這次手術非常成功,您的法體很快就會康復的。”
上師卻出人意料的回答說:“這可不一定,看來你們都很傻。”


上師還說道:“過去的高僧大德在圓寂後,法體安放的時間有的為7天,有的為14天,有的為21天。”


“華智仁波切曾說過:'無須上師自為自上師,無須侍從自為自侍從'就是針對像我這樣的人而言的,我是多麼的幸福啊!”


“你們還記得多竹格瓦(晉美單比尼瑪二世)圓寂時,多欽則仁波切為他作定中喚醒的故事嗎?……”


“臨終之前說很多話是沒有用的,有的人在命終之際還在為分割遺產而花費心思,真是沒有什麼價值。”
“我的遺囑早已經說完了。”


雖然上師陸陸續續地談及以上話題,但他身邊的人卻怎麼也不願將這一切與不祥之兆聯繫在一起。


13日,上師興奮地吟唱了很多道歌,雖然某些詞句不是十分清晰,卻具有極強的感染力,
使周圍的人都沉浸在一種極其寧靜祥和的氛圍當中。


14日晚上,上師的精神顯得尤其充沛,心情也十分愉快,他不斷地與身邊的人開玩笑,並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


15日清晨6時許,上師告訴隨從,他感到身體不適,在醫護人員注射了一劑針藥之後,上師很快就說到:“現在我感覺很好!”


臨近8時,不適的症狀又開始出現,上師自言自語的說道:“念誦的時候到了。”
然後開始念誦上師一生中最重視的,時刻隨身攜帶的某一特殊續部。 此時,不適感似乎倏然消失。
上師的面部呈現出一種極其安詳靜謐的表情。


9時許,不適感再次出現,上師說道:“我不應躺著,應該坐起來。”在侍從將其身體扶起之後,上師即身體端直不動,雙目凝視前方,開始趨入定中。
醫護人員隨即採取了一些醫療措施。


9時40分,回返人世的因緣已經遠離。
末法時代以佛法的光明之燈引領世人駛往永恆安樂的一代舵手,眾生之大恩怙主——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結束了今生的利眾使命,安然回歸於本初原始光明法界之中。


雖然上師的色身已經離開了我們,但自上師的法身中將會幻化出無量的化身,
永不停息地利益千秋萬代的有緣後人,使他們能夠安享佛法的清涼甘露。


作為上師的弟子,我們以能夠擁有這樣的上師而自豪! 大家應該化悲痛為勇氣,謹記上師生前為我們留下的遺囑:


“即使有一天我已不在人世,我期望我的弟子們能夠堅定不移地修持並弘揚佛法,力爭將佛法的智慧之炬一代代地傳下去,這就是對我最好的紀念與報恩。 ”


“在我離世後,我誠懇地希望大家不要因我的離去而喪失對佛法的信心,五明佛學院還是應該存在下去。”


“作為末法時代的說法者,我將一生都用在了弘法利生事業上面。
因為我在今世公開地為眾多弟子傳講了本來應該保密的、極為殊勝的密法——光明大圓滿,
因此,在我死後,我的肉身應該不會縮小,但我卻並不以此為憾。 雖然尋找轉世靈童,已經成為當今的一種潮流,但你們不必去尋轉世靈童,也不必大動干戈地建造靈塔,
我將會以另一種方式與你們在一起!


“希望你們能記住兩個要點:既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也不要動搖自己的決心。”


“清淨戒律是佛法的基礎。聞思修行是佛法的精髓,弘法利生是佛法的結果。

聖者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於藏歷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在成都示現涅槃後,其法體當日中午左右即被專車運往五明佛學院,並於十六日凌晨三點鐘左右順利抵達。
隨後,法王的法體便被安放在自己生前一直居住的房間內,且以非常秘密的方式停放了整整七天。 就一般狀況而言,大成就者的法體根本無須隱蔽起來,但為尊重傳統上諸大傳承上師的習慣做法(他們安住在光明境界的景象,恰似愈燃愈亮的酥油燈一般。
七日後,當其光明境界日漸擴展至無限境地時,也即不會再受任何外在影響的時候,大規模的信眾朝拜活動才可以被允許進行),
在這七天之內,學院未安排任何人前往瞻仰。


而於此同時,定中喚醒的徵相亦開始在法王身上出現。
藏歷二十三日那天,法王的諸大心子用芳香的甘露水為上師進行沐浴;在上師的頂、喉、心等處分別貼上相應的字;又把阿耶怛那加持字貼在全身各個部位;然後再用白布包裹上師的身軀;又將法衣披在外面;接著諸大心子們又為上師戴上五佛冠;再以裝飾報身所用的上下衣嚴飾其身;上師的手裡還拿著金剛鈴杵,並身著肩帔及下衣。
凡此種種,皆屬報身佛之裝束。 眾人後將裝飾嚴整的法王法體迎請到金剛薩埵殿,並將之安放在法座之上。


二十四日開始,各界信眾可以公開參拜法王法體。


幾天之後,法王法體不可思議的變化震撼了所有的瞻仰者:上師的身體明顯縮小了。
法王生前體重達到過二百四十斤,身高近一米八左右,而大多數拜見者在走經堂後都異口同聲地驚嘆道:
“法王的肉身怎麼縮小得那麼明顯!”
雖說他老人家曾親口講過
“因為我在今世公開地為眾多弟子傳講了本來應該保密的、極為殊勝的密法——光明大圓滿,因此,在我死後,我的肉身應該不會縮小。”這類話語,但事實證明這只不過是自謙而已。
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如果老人家未曾大規模地傳講密法,他決定可以此生完全化光而去——諸如法體縮小、膚色變白、體重減輕等徵相都是這方面的明證!
喬美仁波切就曾說過:
“能否安住於法界及定中主要看膚色:若皮膚變白且顯得年輕,還沒有皺紋,這就表明離世者決定已在第一個中陰(即臨終中陰,此時成就的是法身佛。)階段獲得成就。”
另外,在這幾天之內,於不同時間天空中還出現過不同形狀的各色彩虹。
按照大圓滿的續部理論來說,圓寂者離世後如果空中現出橢圓形或出現階梯狀的豎直形光團,則表明此人已獲得殊勝成就;
而在法王圓寂後的一段時間之內,這兩種標誌成就的光線全都出現在眾人眼前。
上述種種跡像都昭示:法王應已即生成就佛果。 只不過為了度化更多的濁世眾生往生淨土,上師才親身示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徵兆。  ....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殊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