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航法師往生的事略--廣化法師講述


  他在往生前的一個禮拜,就叫我到他身邊說:拿紙筆來,寫律航遺囑。我嚇了一跳說:師父!聽不清楚,您再說一遍。他肯定的說:律航遺囑,寫!他念我寫,寫了八條,把往生以後的事情囑咐得清清楚楚,等我寫完了,他說:拿來。他親自簽字,以作證明。遺囑寫好之後,他就不再過問其他的事情,一天到晚專心念佛,平時一天念佛一萬聲,從知道要往生之後,每天念佛五萬聲,閒時散念的不算在裏面,計數的要念五萬聲,就可想那精進不懈的情況。我因為看到師父已經立了遺囑,表示往生的時日已近,所以我就通知師兄弟們說:師父立了遺囑,那一天走我不知道,希望你們都能回來,隨侍在師父身旁,給師父助念往生。過了一個禮拜之後,第七天的早上,師父穿好袈裟,穿上新的鞋子襪子,對我們說:大家來助念,助我往生,我要往生了。,我們照他的話念了起來,他自己也跟著念,念了一陣子之後,他突然好像想起什麼事情,就說:不走了,不走了。原來是他看到我們最小的師弟還沒有回來。 


  到中午的時候,那個最小的師弟回來了‘哇!回來了,就等你。’師父很高興的說。一如往昔,師父照常與我們一起吃飯、談天。睡過午覺之後,他吩咐我準備洗澡水,放點檀香在裏面。洗好澡之後,他走進客堂。我對一個徒弟說:‘拿把椅子靠到門邊,讓師公坐在那裏,通風比較涼。’


  師父說:‘不要,我要面對西方,不忘生西啊!’就朝著西方坐下。我心想:‘哦!老人家到這時候還記得面對西方,不忘生西!’然後他對著我們說:‘你們能夠信佛,是很幸運的人!為什麼呢?最少,信佛的人知道因果,相信因果就不會作惡事造惡因,不造惡因就不會受惡果,所以說很幸運!尤其是能出家的人,更是幸運中的最幸運者!’


  又說:‘佛門修行的法門很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依我個人切身的經驗來說,我覺得一切修行法門中,以念佛法門最好,最圓頓、最直捷、最殊勝,一生成辦。念佛的人一生西方,決定不退轉,所以是最直捷的法門。’說了這些話之後,他還站起來,以身示範給我們看,說:‘我念佛念了幾十年,現在臨命終了,自知時至,一心不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我身後事已經立了遺囑,交給廣化了,你們照著遺囑去做,我是心無貪戀了。’我接著說:‘對,對,對,“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他回一聲:‘哦,好!就這樣辦,我走了。’ 


  之後,他就走進房間,或許那時,正準備往生西方了。可是,他一走進去,這邊就有人把建地藏殿的木料送來了,就是現在慈善寺左邊的地藏殿,當時還沒有建起來。本來地藏殿的木料已經不能送來,我因為看到師父立的遺囑,希望在他往生之前能知道,我在繼承他建造地藏殿的心願。所以我就先借錢把木料買來,師父知道送木料來了,就要我扶他去看木料,一出門就講話了:‘我這一生很幸運!晚年能出家是第一大幸運;假如我沒有出家的話,這個時節‘臨命終時’,妻兒子女哭哭啼啼,怎麼能‘不忘念佛’呀!念佛不能一心,我怎麼能往生?所以我很幸運晚年出家,沒有妻兒在身旁打我的岔。第二大幸運是我在臨命終時,有你們這些道友來給我助念,送我往生。’這些完全是生離死別的話了,我聽到這裏,心裏面老不是味道,真是難過,又不敢講話。


  走到木料面前,他望了一下就想走,我那徒弟拿了張椅子請師公坐一下,他說:‘不要,我要回去了。’徒弟說:‘裏面熱得很,這裏有風比較涼。’他只好坐一下,我本來扶到他的手的,他坐下,我就放手,一放手我便蹲下去檢察木料,他看我蹲下就自己走回去了。等我回頭一看:‘咦!師父怎麼走了。’我同其他師兄弟說:‘師父今天不對勁喔!剛才我扶他出來,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要在後面推著走;今天一支手扶著,輕飄飄的就出來了。’正在講著,裏面有人出來說:‘廣化法師,快!師父請。’我曉得不好了,直跑過去,進門一看,師父在床上坐著,身體凍了,八識離體的現象,我一看就問他老人家:‘師父,是否往生的時刻已到’,他應了一聲,我說:‘好。時候到,您老人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我們給您助念。’我一講了這話,就大聲說:‘鳴大鐘,大眾集合給師父助念往生!’大家都集過來了,我們沒有人講第二句話,進門就開始‘南無阿彌陀佛!……’師父也跟著念,念不到十聲,師父自己轉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跟著轉,這一轉,我順便看桌上的小座鐘,‘五點三十分。’我們扶他躺下,繼續念佛,本來師父閉著的眼睛爭開來看我們,我看著他,他望著我,看了一下‘呼!—’閉上了。我再看時間,五點三十四分。 


  這時候,醫生來了,一進門,就執意要為師父打針,我們幾乎大吵起來,最後我告訴他,師父已經立下遺囑,準備往生,不是打針吃藥能挽回的。等到我說完這些話,進去一看,師父整個人都涼了,只有頭部是熱的,醫師當然不曉得這些道理。師父往生之後,我們完全按照他所立的遺囑去行事。三天之後才火化,燒出很多舍利。這是我親眼看到,我的師父往生的境界。--廣化法師講述


 











 


老人一生事跡,現將軍身應化,以比丘相而歸真,富貴場中數十年,涅而不緇,處榮華而不移,晚年求道,銳志苦修,憫眾生水深火熱,悲如來慧命之不絕於縷,荷如來家業,專弘淨土,大心孰及!而其敝棄尊榮,超越錦繡,其願力深宏,如春風麗日,共見共知。生前立功、立德、立言,名標史冊。示寂莊嚴,因證菩提,留舍利於人間,足矜於後世!


摘自蕭楚英居士悼恩師律航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殊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