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十大願


佛告大眾,諸大菩薩摩訶薩,若有初發意菩薩,及一切四部眾,善男子善女人等,若發菩提心者,曼殊室利菩薩,當有誓言,我有十種諸佛無盡甚深大願。所有一切菩薩,及一切有情眾生,入我願者,則是世尊諸佛之子,亦是我父母。於意云何?我有先誓大願,依我十種大願者,先為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得令富貴,果報圓滿。兄友弟恭,慈心不殺。聽學大乘,讀誦尊經。 


轉教群品,願至菩提。我亦作師僧、子弟,和尚、阿闍梨,同學伴侶,受我法教,學我威儀,取我禮節,令發勝願。迴向大乘,學習菩提,漸成佛道。於是我作、他作,大臣官長,理務世俗;一一清正,於國忠孝,悉共有緣,歸向菩提;得值三寶,令發菩提之心。云何名為無盡十種甚深大願: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禪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迴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弈;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顛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殺生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與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禪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祐。遍於法界,迴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霑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闍梨,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償他宿債,累劫倍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瘖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染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鬥亂、縱恣貪、瞋。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  


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曼陀羅華,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見其華,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力自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 爾時諸大會眾,咸皆歡喜,信受奉行。                 


   【經文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二十冊 No. 1177A《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殊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