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遠離憂苦

若無世間愛念者,
則無憂苦塵勞患;
一切憂苦消滅盡,
猶如蓮花不著水。──《雜阿含經》

這四句偈為我們解答了人生憂苦的原因:只要能減少一分愛念情執,內心就能增長一分的自在安樂。

人心的欲望和愛念執著是很強烈的。比方,年幼的時候,我愛我的父母;長大了,我愛我的朋友、愛我的妻子、愛我的家庭、愛我擁有的一切,不愛的另一面,則是強烈的憎恨。人時時處在愛恨交織的煎熬裡,自苦自惱卻不自知,執著而不可自拔。就像春蠶作繭自縛,飛蛾投火焚身,都是為了所愛而盲目喪命。

你看,多少相愛的人,有時候未必快樂,因為愛也會讓彼此恐懼不安,身心備受辛苦;有時也因愛的時間不對,愛的對象不對,無法皆大歡喜,導致殉情、傷害等手段出現,這都是為了強烈的愛念所致。

所謂愛念,是從我們心裡生起「我要」、「我愛」,「那個人好美,我愛他」,「這個東西很好,我要它」的愛染念頭,一旦愛不到,就憂悲苦惱,因此貪愛五欲六塵也是造成我們身心痛苦的大患。假如能減少自己的愛念心,憂苦塵勞也會逐漸遠離我們。

「一切憂苦消滅盡」,人們憂悲什麼?由於患得患失而憂悲;苦惱什麼?因為求不得、冤家相會、愛別離而苦惱。假如我們對愛的執著淡一點,讓道德的觀念在心中增加一些,就能慢慢放下心裡的憂悲苦惱。

「猶如蓮花不著水」,縱然我們處在像汙泥一般的世間,仍可以像蓮花「出汙泥而不染」。

因此,我們發願自己成為一朵清淨的蓮花,吐露芬芳。對於世間塵勞、情愛的憂苦,學習用佛法的高度、深度去觀察,無常、苦、空本是諸法的實相,能看破,就能得到人生的清涼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殊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